Coming Soon最新博格

「運動份子」系列是由Coming Soon自2005年製作,藉影片到不同單位播放分享,希望以社區電影(Community Film)形式分享,與觀影者直接交流對社會運動及拍攝紀錄片的想法。2009年11月中,我們建立了新博格,歡迎瀏覽:http://comingsoonhk.wordpress.com/

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

馬泰拍攝旅程(一) – 由《捷古華拉》到馬來西亞共產黨


幾乎滿座。那是四月初週末的下午,我在文化中心的大劇院順著人潮進入。香港竟有那麼多人想了解捷古華拉,足足四小時片長喎。我是一個在香港成長的人,排長龍、吃自助餐、買股票、去超市、要快靚正,這是我對港人的印象。抱歉。但亦因此而疑惑為何有那麼多人付錢來看,一個遠在拉丁美洲,已逝去肉軀的革命英雄。當然他的精神不死,但果真如此,我們就不會只透過商品來認識他;又如果真是有那麼多人想了解革命改變社會和世界,我想向在座各位介紹,我們在地都有一位堅持了革命路線的女子,大家還可以免費來看《革命‧女》添。我有信心,當中有一種元素是與《捷古華拉》一片相同,那是沒有賣弄革命,也沒有神化人物。當然我沒有在館內高喊呼籲做宣傳,因為瞬間關燈,要準備出發,進入古巴革命、玻利維亞革命,彷彿捷古華拉的肉身出現眼前。

(圖1:清邁大學Traditional House Museum門前粗碩茂盛的大樹)

兩小時過去。能夠明白的是那麼稀少。電影節的介紹小冊子所說:「一場場大小戰役,給你講捷古華拉的游擊理論和實踐。」可是,沒有中文字幕,就只有說西班牙語時才有英文字幕。又是抱歉,我的語文能力還未足以領悟到理論和實踐。這是嚴苛的要求嗎?電影節已辦第三十三屆,簡直是星光熠熠,又可找到許多好的影片,給香港觀眾多一個途徑擴闊影片的想像,但今年看了八部,不論是英語或是普通話為主,都沒有一部有中文字幕。然後,在映後座談時又總有人提問,這部片為何沒有中文字幕(是有另一個中文版本的,那為合);又然後主持人說因時間關係,只可以多給一條問題。

(圖2:走路途經河畔的日落倒映)

扯遠了。但話說回來,正因為語文根底不足以看電影,片尾放roller時,我的心根本不能留給該片繼續回味與思考,反而已經飛去了馬泰,心想:「游擊隊 -- 我明天就起程到泰南與那些曾親歷游擊的人見面,希望這種接觸能有更多收穫。」心所指的正是馬來西亞共產黨。

(圖3:泰南勿洞和平文化渡假村,聚居了馬共退伍人士,就這村的介紹稍後有較多資料張貼。)


寶瑩在三月底去旅遊,主角不在,我們也不能辦放映,江瓊珠和我就打趣說不如放映單位全面休息,我就隨江瓊珠到泰北打攪在當地的朋友,便宜地遊玩一番。不消一會,她說不如我們順道去泰南拍攝。其實,泰北與泰南不是很順道,但我知道可以搭十小時的火車就很興奮,加上拍攝的那位是一位左翼出版社的負責人,那就更雀躍。今次主要是他帶我們到訪泰南的一條老革命村。江曾多番說村裡都是住了退伍同志,其實已是和平村,不再革命了。但我就是沒把話聽進耳內,只是想著即使沒有錢也要去。而且,還有一個我喜歡到不得了的特別任務 – 拍劇照!


(圖4:清邁沒有公眾交通工具,出入都要搭red taxi,江瓊珠喜歡坐在車尾看街景)

後來才知道四月中正值泰國新年,沒可能買到火車票,也不能在泰國集合,因為來往革命村的交通不是那麼容易,所以惟有提早於月初出發往吉隆坡。我們先與出版社張先生見面,翌日乘亞洲航空來回泰北,到了第四天再回到吉隆坡,再坐張先生的房車來回泰南與吉隆坡。到了第八天回港。行程是有點趕急,而且是先玩樂、後工作,結果真的出事,就是在酒店為相機充電時,「火牛」忽然冒煙壞掉。



(圖5:吉隆坡高速公路中途休憩站的女廁,內有植物與採自然光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