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ing Soon最新博格

「運動份子」系列是由Coming Soon自2005年製作,藉影片到不同單位播放分享,希望以社區電影(Community Film)形式分享,與觀影者直接交流對社會運動及拍攝紀錄片的想法。2009年11月中,我們建立了新博格,歡迎瀏覽:http://comingsoonhk.wordpress.com/

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

補拍寶瑩(二) -- 名符其實的「革命‧女」

這晚我和導演因文件交收又一起吃飯。席間談到那次補拍寶瑩講話的安排,是否出於群眾壓力?熟悉江瓊珠的朋友都會知道答案一定是 “不”,因為江瓊珠是一個很理性的人(但愈熟悉她就愈領會其感性一面)。那為何要補拍?拍片的朋友會知道,影片改動一次,出錯機會又多一次,甚至錯多幾次。而且,在這段休假期間我們又要到馬泰,工作自然地排得更密。

今日看過新版本,改動的雖然不多,卻很重要。特別當我聽到江瓊珠說,這樣做對寶瑩會是公道些,所以她在心裡也感覺舒服些。她所重視的,原來是寶瑩喜歡親自表述的這種表達方式,所以補拍加入寶瑩對革命的看法,並非為了滿足觀眾,而是要圓滿她們之間的感覺。

《革命‧女》最新版本在今日終於完成。這陣子江瓊珠經常反覆思考補拍的片段,還有和芝君討論如何修改影片。江瓊珠強調她從來沒有說過寶瑩是革命者,正如名片《革命‧女》一樣,說的是關於一個女子在做革命工作,做了三十年而仍然堅持。她又認為寶瑩是一位 “beautiful loser”,雖然這說法可能連寶瑩也不同意,不過,她想指出的是以「革命」為職志者,相對主流觀點而言,是被邊緣化,加上社會情勢不利革命,那幾乎等於是失敗者。但其實是否loser並不要緊,因為寶瑩和她的同志們都是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,就是有那股gutsy feeling,這點還不夠美麗嗎?而且,寶瑩清楚現時實在未有形勢搞革命,那就要做好準備迎接革命的來臨。

補拍當日我也在場。江問陳答,提問與答案都是 “one take shot”,寶瑩沒有很多思考空間,但她的即時反應確是很好看,因為寶瑩流露革命在她內在的強烈信念。她是名符其實的「革命‧女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