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ing Soon最新博格

「運動份子」系列是由Coming Soon自2005年製作,藉影片到不同單位播放分享,希望以社區電影(Community Film)形式分享,與觀影者直接交流對社會運動及拍攝紀錄片的想法。2009年11月中,我們建立了新博格,歡迎瀏覽:http://comingsoonhk.wordpress.com/

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

傾吧

昨日(3月7日)舉行了慈善首映場,得到20位朋友支持,他們都是監製與導演的好朋友,所以我們笑說這是「分明擄笠場」。擺明車馬,仍有那麼多友人支持,當然是寶瑩三十年來仍站在革命的線上;也是芝君與江的努力耕耘為一代又一代留下社運影像與精神。映後座談精彩,更有不少認真的提問予寶瑩和導演。此部份稍後會做座談紀錄,暫且不談。想記下的反是之後的發生的......

人潮散去,最緊要當然是醫肚。導演江不斷說"大鑊",第一場的討論就已經令人疲憊不堪。得到博士朋友請客,吃得滿足,但席上我們三人與最佳女配角婉清,仍談過不休......忽爾,芝君說不知寶瑩看後感覺如何,我們又轉戰IFC高檔酒吧,繼續傾談。原來延續五個女子談革命,雖知中途來了剛散會的Q仔。大家說Q仔即將來,有什麼話要快說,因為他來了後"又"要聽訓話。真的,大家沒誇張,Q仔一口氣接續不斷講了一個多小時,除了他呷一口凍檸檬茶時,曾有少許停頓。評論的是政府的財政預算案,頓時許多數字,來自香港的、美國的、匯豐的、李嘉誠的...隨著煙圈升上漆黑的天花。唐婉清爽性閉目養神、江總不發一言、芝君與寶瑩有時回應。

接續下去的半小時,珠珠過來坐在我旁,在她極度渴睡的情況下,著我談談拍攝計劃,這代表她實在需要轉移聆聽的內容。直至到她真的想回去睡,她才爭取了十分鐘問寶瑩對影片的感覺。本來打算摸摸杯底傾心事般談的,卻因時間關係,江總扛起背包,直截了當的問,寶瑩說自己看時當然有許多感動位,但問題是觀眾如何看。導演江對一些提問一時想不通,例如拍攝人物,她就是不要華人系列那種、就是不想說寶瑩的前世今生,所以就把她的行行企企,示威遊行去旅行拍下來。談到此時,反是Q仔對江總了解夠透徹,帶著微笑說了一句話,令疲憊的江總,霎時為之一振,我們也拍掌大笑。而那個講法,我很想寫出來,但今晚Q仔會來,我們要他再次說出那句話,所以我暫且忍手。

與江總乘地鐵回家,本來累透的我們,因為Q仔那句話又開始夾夾離離傾了一大堆。到了筲箕灣站仍不願離去,就繼續傾吧;送珠珠到尾站,仍不願離去,就走多一步,送到閘口。珠珠出閘後,我們仍站在閘口旁繼續話題,東拉西扯,談起吳仲賢、杜思陀也夫斯基、古代漢語、運動份子......喋喋不休到了十二時半才回去。

回程,反覆想著吳仲賢原來是一個文采飛揚又風趣的前輩,喜歡跟年輕夥伴在一起玩,最重要是給予後輩許多機會。珠珠說某些部份是受到吳前輩的影響至今,我們深深感受到,要不然,就沒有了今夜的不斷傾無止境的談。

站在街上,想起Q仔那句......
洗澡時,仍想著今天三八的放映的......
清晨時,將Q仔那句忍不住告訴剛起床的男友......
今早11時許,仍躺在床上想東西,江總興奮的來電說要買明報,但不是因為今天世紀版刊登了她的《這樣的生活,真的那麼難明白?》一文,而時李照興那篇談覃樟柯的座談Q&A,正好回應我們半夜在柴灣地鐵站傾談如何做運動份子座談紀錄。

今夜的放映,相信也會有好好的溝通。

叉燒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