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ing Soon最新博格

「運動份子」系列是由Coming Soon自2005年製作,藉影片到不同單位播放分享,希望以社區電影(Community Film)形式分享,與觀影者直接交流對社會運動及拍攝紀錄片的想法。2009年11月中,我們建立了新博格,歡迎瀏覽:http://comingsoonhk.wordpress.com/

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

補拍寶瑩(三) -- 長毛講寶瑩

「她不單止是我的戰友,她還是我的朋友。」寶瑩在《革命‧女》競選那幕,黑夜街頭,身旁一個男子,平日大聲疾呼抗議時弊,
但他這刻語調平穩深長,句子不長卻淡淡道出箇中友情。






這夜我們找來這位寶瑩最信賴的朋友,談談他的同志朋友。我們都在「自由文化音樂節」遇上:江瓊珠來拍攝訪談劉山青,我也來做自己的音樂紀錄,長毛在這聚會演出歌唱。當眾人目光朝向他,準備聽他唱國際歌,他說自己不是唱歌的,他是演講者,最後以reggage節奏唱讀出"get up, stand up, stand up for your rights" !




讀畢這句,我們從天台的音樂節走落一層,短暫的數分鐘以為這個轉角位置有利,誰知是通往洗手間,觀眾們來來往往如廁,每位都是長毛的好友擁躉,有人說他的演出很棒。不得了,再如此下去,導演江心怕長毛會被"挾走"呢~~所以我們輾轉到了7樓某角落完成訪談。江瓊珠請他談寶瑩,特別是革馬盟以來的共事相處,但為免要腰斬長毛,所以先說只有數分鐘可讓他發揮。長毛初接這題目時,他即時反應說數分鐘如何談兩人的三十年呢?但他用吸一根煙的時間,不消分鐘就把重點說出。


長毛說了什麼我暫且不說,因為希望和大家一起看新版本。但見江瓊珠很開心,她說長毛真的熟悉了解寶瑩,要不難以說出這樣的看法。寶瑩在這三十年來當然付出實踐了很多,卻沒具體可容易計算的戰績,但她的無悔和堅持就極度難能可貴。江瓊珠說她或許都只是懂得欣賞這類人才把寶瑩拍成這麼低姿態。如果如此,長毛的補充就很對位了。




長毛這個訪問本要正經八八的去中環雪廠街辦事處見他的,他的助理說他很忙,所以最盡只有一小時。然後又聽寶瑩說,他真的很忙,忙於接見很多個案,不少市民指定要找他,他又到處派咭片,讓人家有需要時直接聯絡到自己,還不用說遊行示威、開會等。






長毛在訪問錄影前後,經常手掩腰肚位置,
原來是唱歌時用氣過度,唱傷了。長毛,要保重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