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ing Soon最新博格

「運動份子」系列是由Coming Soon自2005年製作,藉影片到不同單位播放分享,希望以社區電影(Community Film)形式分享,與觀影者直接交流對社會運動及拍攝紀錄片的想法。2009年11月中,我們建立了新博格,歡迎瀏覽:http://comingsoonhk.wordpress.com/

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

《革命‧女》放映座談紀錄(九) 09.7.18@婦進

編按:今次是《革命‧女》參與「婦進放映會」活動,共有21人出席,主要有婦進會員、友好,以及透過in-media宣傳而來的新朋友。映後集中討論寶瑩參與區議會選舉和了解導演補拍的動機。

寶瑩參戰區議會,事前如何步署籌備、事後的檢討反思,雖然在《革命‧女》影像裡沒詳細紀錄,但我們見到的是有一大班支持寶瑩和她的信念的朋友,怎樣齊心合力,明知勝算不高也勇往直前助選。如果說寶瑩再度參選,看過影片的觀眾朋友會來支持嗎?
或想了解多些她參選的政綱嗎?但是,寶瑩在這天就開宗明義的說,她不再打算參選,原因是什麼、她這兩年又經歷了什麼而得出這樣的分析,本應在下文的座談紀錄有所交代。可是,不知為何那段錄音出事了,無法開啟檔案,所以只好跟寶瑩和大家說抱歉!至於她為何不選區議會作平台的想法,或下一步的走向如何,且待日後再跟進報導。另外,就江瓊珠補拍的想法和過程,也曾在博格貼上紀錄文章,如果大家有興趣想知多些,歡迎瀏覽:

補拍寶瑩(三) -- 長毛講寶瑩: http://revolutionw-screening.blogspot.com/2009/06/blog-post_04.html
補拍寶瑩(二) -- 名符其實的「革命‧女」:
http://revolutionw-screening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6.html
補拍寶瑩(一) -- 她的「肉身」演說:
http://revolutionw-screening.blogspot.com/2009/04/blog-post_22.html

下文是在寶瑩分享近日所思所想後,與觀眾們的對談紀錄:
■=主持Emy/□=觀眾 /江=導演江瓊珠/ 陳=主角陳寶瑩

□:寶瑩剛才所說的社區crisis(危機),我們不知何時它出現?於是,我們要問的是關於方法的問題。如果兩年前沒有投票給妳的,其實是沒有登記做選民,或來港未夠七年的居民,那不代表兩年後她/他們不會投票給妳,所以怎樣令她/他們支持妳,其實是組織工作。這是涉及資源分配,妳都沒有資源又怎樣做。例如我住在坪洲,立法會選舉時梁耀忠來這屬於郊區的選區,也能勝出。這點有趣的是,投票人數是相近,居民其實是懂得如何選擇,當然梁耀忠也來坪洲做了很多事情,亦在坪洲有一些人脈。回看兩年前,寶瑩的助選團其實是很龐大,但助選團裡沒有一些社區的人,不是說「互委會」主席那些,而是一些大家都認識、住在社區裡的人,這樣出來的力度以致解說都會有不同。這些社區人就真的要靠組織工作而來。









陳:完全沒有反對。只是我們檢討區議會競選時,我們在地區的組織工作做得很薄弱。我們是NGO,NGO是以issue-based (議題為主)或動聽一點是搞社會運動為主,所以基本上是跟隨某一個議題而行,自己訂定一個議題去做。這些是社區可能不關心或根本不知道的,例如外判工的最低工資,我們自以為很厲害,能夠以最低工資打響頭炮,但長者、家庭主婦一般來說是不會關心這議題。即使關注,也以為是李卓人等那些知名的人士做出來,又怎會想到是背後有這些團體。

□:江瓊珠妳現在是否表述一些問題,然後再作重整?以及其他人的回饋意見又是怎樣呢?

江:其實,我不是刻意為了觀眾(而補拍),妳也知道我是「死硬派」,我不會是pleasing(討人歡喜)。那是我們後來再傾談,我覺得想令寶瑩(在片中)解釋多些東西,因為如果大家都覺得,我們在影片中欠缺了寶瑩去解說一些東西,那就是企圖(在補拍時)讓她去解說,而解說正正就是妳/你們覺得很「高大空」的東西,例如何之謂革命這些,但她就是會說這些,而且她亦是被訓練要把這些內容講得很流暢。她的形象從來都是這種,可以把這些內容琅琅上口。我在影片的片頭和片末跟她提了兩條問題,就是「那是什麼令妳這三十年來都那麼堅持?」和「對妳而言,革命是什麼?」因為她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就是那種三十年來的堅持,雖然我們在座的也一直堅持,但她的那種堅持與我們的是有不同的,這點我是必須承認的。所以,她對於我來說,最重要的就是為何堅持三十年,這又代表一種什麼精神?所以在開首就問了她為何堅持三十年。同樣地,於我而言,當初很想拍攝她的一個原因,就是她很強調「革命」,我們每位都有組織議題、參與其中,但我們不會那麼強調「革命」這點,所以在最後就作了這樣的提問。

補拍了這兩個提問後,也曾放映這個版本。有人覺得如果有她身邊的一些親近的人講關於她的東西是好的。於是,放映後繼續想下去,我想在不動搖影片的電影結構之下,(雖然妳/你們覺得無結構,但我覺得有),如何可以進一步呢?所以,就想到在電影曾經出現過,與她有非常密切的關係,而絕對有資格、有能力講出一些電影裡沒有提及的東西,那三位就是她的女兒(劉伏儮)、唐婉清和長毛,後兩位都是認識了她三十年以上的朋友,那我就覺得到此為止了,我們稱它為「積極改進版」的就告圓滿。我們之後就會將這個版本到處放映、招搖撞騙吧,這個版本我是相對地滿意,因為沒有動搖結構,如果純粹從電影角度來說,我最喜歡就是這部影片的結構,當然片中的每一節內容都可以討論,但我覺得不會有時間今天在這裡再探討。

■:我都想分享少許看後的感覺。我未必從理性或政治角度有所分析,但女兒訪談那部份是有很深的印象,讓我很感覺到女性參與社會運動和改革,甚至革命,正正是妳如何影響女兒的思想,這都是一個革命的practice(練習)。過去在一些行動中都曾與寶瑩見面,以及在不同場合都聽過妳的分享,所以認同有些在妳身邊的人對妳的回應,可能讓我更立體地認識妳。

~ 完 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